美國制裁親共港媒 星島老闆為何遭熱議

人氣 25013

【大紀元2019年1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趙彬香港報導)堅韌不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不但向全世界曝光了中共鎮壓民眾的殘暴,以及中共對全人類的人權和自由的危害,同時也喚醒國際社會攜手發力,抵制中共滲透,掃除中共極權。在此背景下,一親共港商入美被攔並詢問三小時的傳言,在坊間廣為流傳,令大陸、香港政商界人心惶惶;並引發各界熱議,美國針對中共幫凶的制裁似已施行,「中共代理人的好日子到頭了」。

透露消息的建制派人士稱美國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後,身邊的許多富商、朋友都感到不安,還稱自己有人大代表身分,也擔憂會被美國制裁

1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法律生效後,親共媒體及代理人正式成為美國的制裁對象。直屬中共中聯辦的港媒《大公報》、《文匯報》,因抹黑香港抗議者,披露美國外交官及其家人隱私等行為,更是被「香港人權法」點名制裁。繼美國之後,加拿大、歐洲諸國及日本等多國議員都表示,將在本國推進制裁中共代理人的香港人權法。

香港富商入境美國被問話的消息一傳出,隨即引爆網絡,有社交平台指被問話港商是星島集團老闆何柱國。不過,隨後有爆料澄清說,該港商並非何柱國,且事件發生在數月前,應與制裁法案無關,或與美國起訴華為女少東孟晚舟相關。

儘管入美被問話的港商身分和緣由皆成謎,但大陸、香港政商界的惶恐,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注,都表明,「香港人權法」已向中共的統戰「朋友們」敲響了警鐘:幫助中共侵犯人權的人,終將承擔罪責;哪怕是充當其喉舌的媒體,也須為假新聞擔責。

事實上,海外不少新聞媒體、尤其是中文媒體,在利益的誘惑或壓力下屈從中共,甚至為其張目,直接侵犯了公眾的新聞和言論等種種自由。

以港媒《星島日報》為例。《星島日報》隸屬於覆蓋全球的華語媒體星島集團,該集團2001年被香港菸草大王何英傑長孫何柱國收購。

時事評論人士盛傑表示,從何柱國身兼各種大陸公司的頭銜以及其之後的行為來看,中共拉攏何柱國,何柱國也樂意上鉤,成為鐵桿「黨友」,其是明顯的中共代理人。

誣陷傘運及反送中抗議者

早在2014年雨傘運動時,《星島日報》聲稱「占領行動會令未來一至兩個月出現失業潮,或者令部分店舖關閉」。當時何柱國聲稱警方的行動「十分克制,專業行動值得尊重」,還對多年來投訴無門的市民學生說「需以合法方式爭取民主」。

在今年「反送中」運動中,何柱國親自跳到前台,誣陷抗議者為「港獨」分子,還撰文呼籲要抗議者「及早回頭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對信息開放的香港,把抗議者說成「港獨」幾乎沒有市場,但何柱國的言論對信息被封鎖、中共一言堂的大陸而言,可謂「一句頂一萬句」。中共煽動「愛國情」,很快把香港抗議者抹黑成14億中國人的「敵人」。

面對港警六個月的濫暴濫捕、濫射催淚彈等,「無可疑」墜樓、浮屍頻現,香港陷入白色恐怖急需國際救援之時,何柱國發表社評《籲請國際社會 勿與惡同行》,聲稱中共遵守「一國兩制」原則,依然讓香港享受高度自治,司法獨立體制;並且在政治參與、言論和新聞自由等領域上,相比殖民地時期更有長足的進步云云,並竭力阻止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收購星島 從右傾變黨媒

早期的《星島日報》屬於中立偏右的媒體,由東南亞華僑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創辦,總部設於香港,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地均設有分部。在1997年中共掌控香港之前,《星島日報》一直使用民國紀年,在新聞報導中稱北京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

1998年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胡文虎的養女胡仙投資地產及股票嚴重虧損,為償還債務,1999年3月不得不出售《星島日報》股權給Lazard亞洲基金。Lazard亞洲基金在激烈的收購戰中能夠取勝,皆因關鍵時刻得到何柱國鼎力相助。何家是胡仙的大債主。

不到兩年時間,2001年1月何柱國從Lazard亞洲基金手中收購了星島媒體集團。當時被問及為何不在兩年前出手時,何柱國回答稱:「我被Lazard邀請進入《星島日報》董事局之後才對報業感興趣。」何這番話有多少真實成分難以斷定,但何柱國的下一個動作表明北京對星島集團非常「感興趣」。

何柱國得手後,同年7月16日,他出現在北京長富宮飯店會議大廳,與新華社副社長何東君一起,揭開了「新華在線」正式啟動的大幕。新華在線於同年5月正式成立,由新華社與何柱國的泛華科技集團聯合投資,是中共大外宣的標誌性項目,採用信息互通方式把中共的政治意圖、意識形態潛移默化地傳遞到歐美、港台等地。

早在1998年,何柱國就被選為中共政協委員,並保持第九、十、十一屆連任,是可靠「黨友」,《星島日報》在重大問題上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2003年,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按北京意圖在香港強推《基本法》第23條立法,試圖把大陸司法移植到香港,被強烈抵制之時,《星島日報》於同年7月5、6日連發兩篇社論力挺港府如期立法,鮮明地亮出其紅媒底牌。

黨媒編輯統領星島海外採編

《星島日報》在胡仙時代,以中立偏右辦報立場贏得大量海外讀者,成為歐美最大的華文媒體,星島在海外華人中的影響力被中共看中。星島被納入何柱國旗下後,把歐美地區的採編大權交給了原《人民日報》編輯里戈。何柱國十分器重他,委任其為海外總編輯,把「協調、統籌及指揮」海外八個分社的新聞運作大權交給有黨媒背景之人,這在星島歷史上屬首次。

之後,《星島日報》的社論多出自里戈之手,包括當時在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後,兩位專欄作家因在星島撰文,要求中共釋放美國機組人員及歸還美國軍機,星島的社論連續對他們點名批評近一個月。2001年正值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高峰時期,《星島日報》在兩年時間內,仿效大陸媒體,在北美華人社區中挑起對法輪功的造謠以及仇恨宣傳。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曾刊文披露北京政權對美國中文媒體的控制。文章說,北京為介入中文媒體做了系統謀劃,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以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利誘、安插人員等。文中指,由於中共在財力上的支援,《星島日報》逐漸演變成親中共的華文傳媒。

時評員:中共代理人好日子到頭了

時事評論人士盛傑表示,從23條立法、雨傘運動到反送中運動,香港人迫不得已站出來維護自由、公正、法治等普世價值。

「何柱國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富商其實心裡十分清楚香港人在爭取什麼,但陷入中共統戰的利益泥潭,關鍵時刻必須站出來代言。」盛傑說。

何柱國除有中共政協委員的紅色背景外,還在多間大陸企業以及官方部門身兼要職,並於2000年開始,連續7年擔任中國石化的非執行董事,還擔任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董事,山東省人民政府經濟諮詢顧問,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董,北京大學名譽校董等職位。

盛傑表示,反送中運動引發國際社會對香港人權的高度關注,同時引起歐美對中共意識形態滲透自由社會的高度警覺。

他說:「日前美國已把央視、《人民日報》等黨媒指定為外國政府代理人,開始清理紅媒,港台媒體被中共滲透嚴重,隨著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圍堵,紅媒及其代言人的好日子也到頭了。」

責任編輯:連書華 #

相關新聞
《星島日報》被中共統戰的內幕曝光
流年不利 海外親共中文媒體遭遇寒冬
專家:中共政府如何企圖控制美國中文媒體
疑因反送中新聞偏頗 TVB港姐決賽收視破新低
最熱視頻
【新聞看點】封城76天血淚 武漢變調解封
【直播回放】4·8美國疫情發布會 確診逾42萬
【拍案驚奇】中共病毒症狀異常 川普要斷世衛金援
【直播回放】4.9疫情追蹤:美單日死亡新高
【現場視頻】武漢光谷步行街數十商戶遊行
【珍言真語】麥燕庭:從鳳凰衛視看清中共套路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