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陳思敏:華為贊助捷克新聞與美國併購舊聞

中美貿易戰自8月1日起升級,分析指出,這對華為來說是個壞消息。(Getty Images)

人氣: 840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9年06月24日訊】捷克新聞週刊《觀點》(Respekt)官網16日刊文揭露,捷克駐華大使館曾收取華為高額贊助費用。

《觀點》這篇「HUAWEI PLATIL ČESKOU DIPLOMACII」報導指出,在捷克前駐華大使科佩茨基(BedřichKopecký)任內,舉凡「捷克日」、「捷克教育展」等活動都是華為出錢贊助,如2017年一筆贊助費高達60萬捷克克朗,而同時期則是華為遊說捷克採購5G設備。

報導稱,早在2013年,捷克國家情報部門就警告捷克駐外大使館,華為手機設備系統存有錯誤、機密資料有被竊風險,但科佩茨基2016年被派駐中國後卻開始接受華為的贊助經費舉辦活動。而科佩茨基的任命曾遭時任外長(Lubomír Zaorálek)反對,因為科佩茨基在1989年捷克民主化之前,曾是共產黨情報線人。

報導稱,捷克一些外交官可能落入華為暗藏的陷阱,在捷克大使館接受華為贊助費用的時間點,恰巧有不少捷克政治人物公開為華為講好話,甚至還發生把華為提交的報告上的公司標誌塗掉,假冒成是獨立報告交給捷克內閣團隊。

報導稱,駐外館處辦活動接受贊助稀鬆平常,但捷克安全專家、前公民情報副主管(Jan Paďourek)質疑華為背景並直言:收受具安全風險國家的企業給的贊助費,此舉極為不妥,且可能帶來更多風險。

報導還強調,正如捷克國家網絡信息安全辦公室(NÚKIB)今年的報告提出警告,華為不只是技術問題,華為被迫聽從中共指令,或協助中共政府在歐洲從事諜報工作。

這篇報導再次揭示,由於華為提供的產品已經超過一般消費產品,涉及國安問題,華為不被信任並遭封殺的根本原因是在中共控制之下。

而面對國際輿論的這個質疑,華為總是迴避,應對外媒時也總是很技巧地的否認。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19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不懂美國企業為什麼總要向美國政府彙報工作,我們不需要……」華為不是不需要,而是華為公司內部已有設立中共黨委,下轄300多個黨支部,超過萬名黨員,現任黨委書記周代琪身兼華為常務監事。

此外,今次捷克媒體的披露是華為最新一起曝光的銀彈攻勢,由此想到華為當年在美國併購舊聞。

在近幾年,華為轉而通過個人消費者業務來「曲線進入美國」,然而早年,華為試圖積極通過併購策略打入美國市場。

而眾所週知,華為在海外的價格攻勢「賣價比低、買價比高」,即銷貨的價格比競爭對手更低,但併購的出價從不低於競爭對手,甚至高很多。如競購2Wire公司,出價高過競爭對手1億美元,如收購已日落西山的3Com公司,開出了超過2億美金的高價,但最終交易失敗。

其實就算華為沒有中共背景及國安問題,華為這套價格策略在美國也是吃不開的,因為這顯然背離市場太大的交易價格,美國商業文化會質疑,公司現金流量等財務系統如何長期支撐賠本生意,這樣的買賣是否別有用心或目的。

華為美國併購之路舉步維艱,標的物多涉及敏感領域或與安全有關,如華為2007年併購3Com公司時,就有美國國會議員在CNN節目上表示:「這是對美國網絡安全心臟的挑戰,美國的安全是不能拿錢來買的!」

而現在還可以知道,在2010年這一年,華為接連試圖收購摩托羅拉的無線網絡業務、寬帶網絡軟件廠商2Wire、3Leaf的專利技術,以及Sprint4GS設備合約;即華為美國併購高峰的2010年底,華為無視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通過香港星通Skycom的德黑蘭辦事處,向伊朗最大的運營商出售遭禁運的HP電腦設備。

8年前,即2011年2月,華為曾在其網站發布一封公開信,力邀美國政府對其展開「徹底的透明的調查」,但後來聽證時卻拒絕提供及說明公司設立的中共黨委成員名單,及其具體職責。

也是早在8年前,《華爾街日報》2011年4月5日報導,數名國會議員致信時任總統奧巴馬,要求美國政府找出「永久性的解決辦法」,來阻止華為在美國出售網絡基礎設備。

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發後,有中國網民曾於國內新聞評論下面寫道:同樣是為了國家安全,美國的國家安全,全球的民眾能得福,而中共的「國安」,是中國人民遭殃,也會禍害伊朗、朝鮮人民,只有伊朗、朝鮮等恐怖極權政府會得福。相信這則留言提醒人們,封殺華為不只是美國的事。

責任編輯:高義

評論
2019-06-24 5:2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