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政權在美國:媒體滲透

人氣 6
標籤:

【大紀元5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文綜合報導)美國的中文媒體發展迅速,競爭激烈。中共直接或間接控制這些媒體,配合國內形勢為中共發出聲音,早已不是秘密。最近,中共統戰傳媒的一些典型手法頻繁曝光,在美國的媒體滲透難以隨心所欲。

*美國中文傳媒的“紅色”背景

據美國政府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到2000年,全美華裔人口接近290萬。在過去10年增長了 50%。華裔人口的快速增長,使中文報紙對華人社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共也將觸角伸進中文傳媒界,進而試圖控制在北美的中文報紙。

目前美國除規模較大的幾大報如僑報、星島日報、明報和世界日報之外,更多的由新華人創辦的傳媒由零開始,逐步壯大。美國中文報刊一時爭奇鬥豔。近期,美中文報界又出現眾多新面孔。僅華盛頓DC一地,這個只有十萬華人的地區,就有近十份中文報紙,日報三家,可謂「競爭」激烈。

詹姆斯唐(Jamestown)基金會中國簡訊有一章專門報導中共對美國中文媒體的滲透,介紹目前美國四大中文報紙的“紅色”背景:

《僑報》:90年成立於紐約,直接受控於中國政府,代表著中國官方的聲音和觀點。

《星島日報》:38年於香港創立,60年代進入舊金山、紐約和洛杉磯。80年代後期,星島日報遇到財務危機,中國政府的資助使其擺脫危機。10年內該報轉變為傾向支持共產主義的報紙。報紙的老闆Sally Aw Sian已經成為中國政協委員。(注:2001年,該報又轉手煙草商人何柱國,何柱國同中國政經界關係密切,也是中國政協委員)

《明報》:香港97年回歸之前通過第三方購買。該馬來西亞商人和中國商業往來密切。

《世界日報》:是台灣聯合報網的分支之一 。因母報《聯合報》嚐試和北京發展經濟關係向大陸投資,北京也使用經濟手段,影響在北美發行量最大的世界日報的立場和報導內容。中國領事館的官員曾向世界日報施加壓力,要求其不要發表與法輪功有關的文章。

美國全日播放的華語電臺和電視臺背後也有中共的影子。紐約的「中文電視」(Sino Vision),報導內容基本和北京的中央電視台一致。紐約華人新聞研究者認為,這家親北京的電視,可能從北京獲得更多的支持。北京中央電視台向美國各地一些獨立地方電視台提供免費節目。中央台的節目也通過美國的維亞康姆在美國十幾個大城市的40 多家酒店落戶。在北美用號稱「小耳朵」的接收器可以免費觀看央視第四頻道的衛星電視轉播。

央視第九頻道英語節目24小時不間斷通過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的有線電視網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和休斯頓三城市播放,這是央視與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達成的協議。

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聞集團」據悉也在和中國政府談判,以一系列行動討好中國政府以爭取達成類似的協議。

在互聯網方面,YAHOO屈服於利益承諾過濾對中共不利的言論觀點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前一段GOOGLE 的被封就被一些網絡分析人士認為是對YAHOO的回報。

*中共控媒體的特殊作用

旅居美國的新聞工作者張秉軍在他的文章《中共在操控海外媒體──親共媒體的特殊作用 》中指出:“親共媒體符合北京的宣傳口徑,影響了海外華人對一些問題的瞭解和認識。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例如,在美國的親共報紙、電視等對法輪功的醜化宣傳和攻擊,就相當影響了華人對法輪功的看法,並導致一些人對練習法輪功的人產生反感以至仇恨情緒。2003年6月30日,在中共駐美官員到紐約中國城之際,法輪功學員前去和平請願,結果遭到與中領館關係密切的「紐約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等人毆打和圍攻,兩名法輪功學員被打傷。事發後法輪功學員報警,紐約市第五警分局對梁冠軍控以三級攻擊罪。美國國會曾就此事件舉行了聽證會。”


假新聞出口轉內銷 人在虛幻中(大紀元資料室)
假新聞出口轉內銷 人在虛幻中(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也經常組織海外「自己人」針對法輪功、民運等召開研討、揭批會,打著「愛祖國」的幌子,在「關鍵時刻」發出聲音;然後利用「特務」記者報導,將這些新聞通過中控海外媒體在海外傳播出來,再轉銷入國內,誤導國內百姓。

當年,全球近十個國家的西方法輪功修煉者到天安門請願,這些西方人士和員警交談中,驚訝地發現,所有中國員警都確信,全球都在「取締」法輪功。中國員警在錄口供中發現,海外有六十多個國家都有法輪功修煉者,並自由修煉。英國一位女子麗蓮說:「中國員警聽到我介紹國際對法輪功的實際情況後,感到很受欺騙。」這位19歲的北京員警痛苦地說:「我們被告之全球都反對法輪功。」

中新社去年10月24日內銷一篇來自華盛頓的10月22日的消息,稱大陸基督教訪問團抵華府,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季劍虹藉機稱,600萬信徒都贊成取締法輪功。事實上,中國大陸基督教是需要政府嚴格把關和登記,中國政府管理的佛教、基督教團體的一些主要人員,在中國還分廳級、處級待遇,很多是中共安全部門的特工人員,對外不暴露身份。

去年4月洛杉磯間諜案事發。主角陳文英,其公開身份是洛杉磯僑領。2001年美國會46位議員共同提名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陳文英當時曾以前洛杉磯-廣州友協會長的身份「強烈批評」美國議員和攻擊法輪功創始人,中共海內外喉舌以此宣稱海外華人反對法輪功,消息並被轉銷到國內。後來隨著間諜案的曝光,陳文英被發現是中共特務。

*媒體滲透遭遏制難隨心所欲

中共一直承認,國際輿論總體形勢是“西強我弱”,統戰任務艱巨。中共在海外統戰一直受到遏制也是事實。

在中國本土,實在「統戰」不了,還可以用武力強迫人民 「聽話」,如「六四」及當今的鎮壓法輪功。在海外,尤其在美國,難以隨心所欲。美國自由民主社會中,中共那些在國內的專制做法行不通。加上海外不斷有報導揭中共滲透美國中文媒體的老底,而且一直以來有關於中共滲透的一些醜聞曝光,都起到遏制作用。

美國克林頓總統競選獻金案,中控媒體大罵美國的「反華勢力」「妖魔化」中國,令海外華人非常憤怒,認為是美國的「排華」結果。最後還是總參情報部姬德勝案發,證實是中共自己所為,令中共大失顏面。

“六四”事件後,中共在美國的媒體幾乎全軍覆沒,很多從中共拿錢的媒體,因同情「六四」而暴露身份,著實使中共尷尬。海外媒體大批倒戈,也促使中共反思海外的統戰與滲透策略。

從九十年代中期開始,中共再度開始利用其掌控的國家資源,在海外直接或間接的控制中文媒體。特別是99年全國鎮壓法輪功,為在國際上爭取合理打壓的空間,中共在對外宣傳方面強度明顯加大。中共這種大規模的海外滲透,已經引起美國關注。

近來專家呼籲,北京的媒體監控已擴張到海外,嚴重操控海外華人社區報紙及電視臺的內容,而且中國的外交官員經常阻撓獨立報導美國境內新聞事件的記者。美國賓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亞瑟.華爾杜倫(Arthur Waldron)說:”這種干擾已經發生過許多次了。它就在我們的眼皮底下,以一種極端惡毒的方式進行著。”

中國人權創始人羅伯特.伯恩斯蒂恩(Robert Bernstein)也呼籲,中國政府這幾年對內封鎖消息,對外輸出輿論宣傳,不僅操控了自己的新聞,也操控了國際媒體。現在是新聞團體來揭開蓋子的時候了。在美國紐約,法輪功控告《僑報》、《星島日報》侵犯民權權誣蔑案也在進行之中。

觀察家指,西方社會,包括政府和民間機構,早就注意到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和華人世界的滲透和操控。或許美國發現中共只是局限於在中國人的小圈子中製造內耗,認為對西方社會威脅不大,一直網開一面。然而近年發生的一些事,如中共在法輪功持續反迫害中所暴露出的對西方政治的幹擾和影響力,其在911和伊拉克戰爭對待上所顯示的潛在的對恐怖活動的支持和對西方民主社會的威脅,其在臺灣大選期對海外政局的操控和海外華人的動員能力,已經開始讓美國人不再掉以輕心。

海外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中共的新一波攻勢,攻城掠地,佔據了不少市場地盤,對海外中文自由媒體構成了相當的威脅。許多媒體工作者並不知道危機已近,或者因為利益所在而假作不知。」他說:「其實,(我)不擔心中共的甚麼合縱連橫,因為它無法控制讀者和觀眾,因此無法壟斷市場。但在具體的操作上,中文的自由媒體,需要考慮某種程度的聯合和相互支持,攜手競渡。」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大紀元記者還原採訪事件 不知昂旺竟聽令中領館
紐約長島居民挺川普 組千人車隊遊行
市府提倡導師制 提升學生課業與專業
社區訴訟阻止了監獄建案
最熱視頻
【重播】制裁伊朗 蓬佩奧及5部門聯合新聞會
【有冇搞錯】台獨始祖是中共
【薇羽看世間】一代奸相周恩來(中)
【新聞看點】中共威脅台灣洩困境 打台恐很慘
【時事縱橫】美中拉鋸戰 TikTok微信命運未卜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