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节目爆料内容未查证 中天遭台裁罚120万

NCC代理主委陈耀祥。(陈柏州/大纪元)
人气: 2246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20年05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于13日召开委员会议,审议广播电视节目广告咨询会议案件,并决议计核处中天新闻台“新闻龙卷风”及“大政治大爆卦无色觉醒”2个节目,来宾爆料内容未经查证却等同于新闻制作,共计裁罚120万元(台币),截至去年至今,对中天电视台累计裁罚逾800万元。

NCC表示,13日委员会议审议后,决议有2件案件予以核处,包括中天新闻台2019年11月6日“新闻龙卷风”节目播出标题“绿扭曲怕青年议题被韩杀到底?强强滚:有网军都要翻了!”内容,以及中天新闻台2019年11月29日“大政治大爆卦无色觉醒”节目,播出标题“现代空城计?吁唯一挺蔡布疑阵民调‘假’到极致?”内容。

NCC表示,民众反映两个节目,有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邀请来宾强强滚访问其意见,已具有直播、报导、采访等特性,其发言均引自传言,未经事实查证的爆料等同新闻制作,且其发言内容可能影响选举公平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因此该会认已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3项第4款规定,依同法第53条第2款规定,分别予以核处60万元。

在决议发函改进部分,中天新闻台有3个新闻及节目内容。2019年9月12日“中天晚间新闻”节目,经农委会农业试验所反映,内容引用农业试验所访问人员说明,却置入不相关之作物图片,企图引导阅听大众误解及臆测,决议发函改进;中天新闻台2020年1月12日“0900中天新闻”报导第10届立法委员选举,经民众反映政党不分区立法委员当选席次及名单有误,决议发函改进,建议业者有关选举新闻报导当选名单,需谨慎确认,引用正确资讯,并应强化内控与编审机制,避免错误

另在,中天新闻台2019年12月5日播出“新闻深喉咙”节目,经民众反映来宾未经证明即公开声称承办卡神杨蕙如案之检察官遭施压影响办案,决议发函改进。

此外,三立新闻台2019年11月21日播出“1000整点新闻”节目,经民众反映,新闻引用政论节目内容,诬指韩国瑜跟富邦买房子为不实报导,决议发函改进;TVBS新闻台2020年2月13日“上午11点新闻”、“午间12.13新闻”播出“教育局宣布 中小学开学日延至3/1”之错误插播式字幕,决议发函改进;其次,TVBS新闻台2020年2月18日“17整点新闻”播出新闻标题“总统视察口罩原料 手摸机器上不织布”内容,经民众反映涉及报导错误资讯,决议发函改进。

NCC表示,会对于电视节目内容取材及编排均予以尊重,但在播出内容前,应落实事实查证,做到宣示、查证、提报、呈现、更正等原则,以符合法令规范,维护阅听众之权益,共同建立优良的媒体环境,维护广电媒体公信力。◇

责任编辑:玉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