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急刪闢謠文章 無人為江「出頭」

人氣 3
標籤:

【大紀元2011年07月10日訊】南韓「朝鮮日報」7月8日報導,中共官方新華通訊社7日僅在英文版罕見迅速的否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亡傳聞」一事,但隨即又立即刪除,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逝傳聞炒得沸沸揚揚,中共當局週四首度打破沉默,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權威人士」說法指出,江澤民病逝消息「純屬謠言」。中共駐港代表機構中聯辦也發表聲明,對香港媒體的錯誤報導「表示極大憤慨」。

《蘋果日報》的評論稱,江澤民的死訊,他的死去活來,中共延後18小時才作出的否認,使事態撲朔迷離,亦是一個「甚大的政治笑話」。

江澤民因缺席今年中共7月1日90週年黨慶活動,引發他病重或去世傳言。海外中文網站都紛傳他病逝消息。

新華社急刪闢謠

中共官方新華通訊社7日僅在英文版罕見迅速的否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亡傳聞」一事,但隨即又立即刪除。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國際版,以「中國罕見迅速的否認江澤民死亡傳聞—-為甚麼?」為標題,報導新華社上述「怪異的舉措」。

面對國際媒體紛報導江澤民去世,《新華社》週四中午以英文報導,「最近多家海外媒體報導江澤民的死訊,為『純屬謠言』。」《新華社》雖駁斥這些謠言,但未報導進一步細節,包括江澤民是否生病。

「朝鮮日報」說,直屬中共國務院的新華社作出前述報導,可以解讀為:中共否認前主席江澤民死亡的消息。但由新華社對應外國媒體否認江澤民死亡傳聞,實屬頗為罕見的事情,背景令人關注。

報導說,對於「否認江澤民病逝傳聞」一事,新華社中文版卻隻字未提,而刊出否認消息的英文版也隨即刪除,不論內情如何,這「似乎是當局防範最高領導人的健康問題,會被淪為話柄的作法」。

傳江的家人同意停止生命維繫

據日本朝日新聞7月9日(週六)報導,消息來源稱,前中共主席江澤民近日病情危殆,但與一些傳媒報導不同的是,江還沒死。

據幾名外交官員及中國的消息來源稱,84歲的江澤民罹患多種疾病,7月7日病情惡化。雖然江的家人同意停止生命維繫,但他們還必須等待中共內部的最終決定。

據消息來源稱,拖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治局九位常委之一的賀國強當時不在國內。消息來源稱,有關江澤民的狀況可能會在未來數日內做出重大宣佈。

江死訊消息「有來頭」

江澤民「死訊」,6日率先由被稱為「香港中央電視台」亞洲電視全球獨家披露,而亞視大股東王征是全國政協委員、上海榮豐控股董事長。海外中文媒體也報導,王征母親王雲飛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姊妹。有指王征年輕時在上海獲評為上海市優秀大學生,時任上海市領導的江澤民親自頒獎狀給他。

在新華社闢謠之後,有香港媒體稱,亞視執行董事高級顧問王征8日返回亞視總部時,被大批記者包圍追問。他拒絕評論,認為在香港這個地方發生這種事,可能很難避免,同行不應過度反應,並說,「希望這不是真的。」

據港媒報導,亞視一名新聞部人員說,內部一直堅信江澤民「死訊」一定來自極可靠的消息來源,而且亞視公佈江澤民「死訊」當晚,亞視一度將台徽更改顏色,「新聞部沒這麼大的權力去做事,肯定是極高層的決定,作為老闆沒理由不知道」。

無人為江健在消息「出頭」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在星期四下午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洪磊拒絕做進一步說明。有三位記者四次問到江澤民的健康情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將記者提問都推給了新華社。新華社的聲明則援引「權威人士」的話說,有關報導純屬謠言。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在新華社發佈闢謠消息後,香港中國通訊社也迅速發佈消息,稱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的一位部門負責人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亞洲電視台星期三的有關報導「毫無事實依據、純屬造謠」,並對亞視「這種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

中國問題專家石濤表示,新華社的報導中,「沒人知道這個「權威人士」是誰。」

「江澤民是死是活,在中共官方的闢謠聲明中,沒有人能夠找到一個具體負責的人。也就是說,新華社闢謠的聲明本身如果就是謠言的話,那是有可能的,因為,沒有人可以找到真正可以對證的東西,而且,還是用的非官方語言——英文說的。」

他還稱,對香港媒體的指責,「透過表態的是中通社,不是直接的新聞發佈會」,「而表示『極大憤慨』中央駐香港的官員,卻是一個『某』官員,不敢署名。」

「與外交部的發言人同理,沒有人會對這闢謠之誤導負責。」

相關新聞
《江澤民其人》連環圖(31)
《江澤民其人》連環圖(32)
《江澤民其人》連環圖(33)
《江澤民其人》連環圖(34)
最熱視頻
【紀元播報】中共陷窘境 外交部發言人變軟認慫
【紀元播報】六四31周年 全球「遍地燭光」
【新聞看點】美英制裁 專家:共產黨如自由落體
【紀元播報 】兩會前習抓胡問鳴 矛頭指紅二代
【拍案驚奇】郝海東喊滅共 維園燭光夜悼31年
【直播】6.5疫情追蹤:外國勢力介入暴亂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