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报告揭中共海外媒体渗透 四个撒钱手段曝光

央视国际部(CGTN)记者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年会令人诧异。图为央视大楼。(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央视大楼。(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人气: 5216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3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导)周一(3月2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一份新报告说,中共不仅斥巨资在海外扩张其官媒,同时采取各种撒钱手段,试图影响全球媒体,以阻止海外媒体对中共的批评,从而对全球新闻自由造成威胁。

这份长达52页、名为“中国(中共)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最新报告表示,中共正在采取各种策略,包括加强其官媒的国际传播,开展广泛广告宣传,以及渗透外国媒体,以传播其世界观。

报告概述了北京试图对国际媒体施加政治影响,以阻止对其批评和消极报导,这些手段包括把其审查模式输出到专制国家,以及通过恐吓来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等。

RSF东亚局局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告诉《时代周刊》,利害攸关的不仅仅是中共当局试图传播其宣传,更关键的是影响(全球)新闻业。

艾玮昂还对香港自由新闻(HKFP)表示,发布这份报告的目的是提高全球意识。“这只是中国(中共)对世界各地媒体影响力的冰山一角。这就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原因。”

投巨资 在海外发展中共媒体

报告谴责中共是“民主、普世价值、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敌人”。

RSF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德鲁尔(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据北京政权的精神,记者不是为了批评,而是为国家的宣传服务”。“如果民主国家不反击,‘中国(中共)式’的宣传将逐渐渗透世界媒体,与我们所知的新闻业竞争。”

报告表示,中共政府每年投资高达13亿美元,以增加中共媒体的全球影响力。通过这项投资,中共国营电视和广播节目近年来已大幅扩展其国际影响力。中共全球电视网(CGTN)在140个国家播出,中共国际广播电台以65种语言播出。

“特洛伊木马政策”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中共实施“特洛伊木马政策”,花费大量资金,通过在西方媒体刊物上刊登付费文章或广告来传播中共的观点。

艾玮昂说,在一个新闻媒体在盈利上挣扎的时代,媒体一直受到广告收入的诱惑。中共已经支付了25万美元,用于在国际领先出版物上刊登广告。

报告说,《中国观察》(China Watch)是由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所编辑的英文刊物,旨在影响国际舆论,在全球报纸中以增刊、夹页的方式发行。目前这份刊物已被插入30份海外主要日报,发行量为1300万份,其中170万在《纽约时报》,660万在日本《每日新闻》(Mainichi Shimbun)。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法国的《费加洛报》、德国的《商报》、俄国的《俄罗斯报》以及日本的《每日新闻》皆有收录《中国观察》。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4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针对中共的重要讲话。彭斯提到中共官媒利用刊登广告的方式,企图影响美国中期选举。他说:“中国(中共)也直接针对美国选民。上周,中共政府付钱,在《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内放插页,该报所在的州是我们驻华大使的家乡,也是2018年(中期选举)的关键州。该插页看起来像新闻文章,(但内容刊登的是)我们的贸易政策对爱荷华州人来说是鲁莽和有害的。”

但彭斯强调,幸运的是,美国人不吃这一套。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彭斯提到中共官媒利用刊登广告的方式,企图影响美国中期选举。(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去年9月23日,中共英文官媒《中国日报》在爱荷华州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得梅因纪事报》买下4个版面,其中刊登了批评美国总统川普发起贸易战的内容。

“如果你是大媒体的订阅者,你会相信他们提供给你的内容,你潜在地会相信他们提供的内容,这是非常危险的。”艾玮昂告诉《时代周刊》,“从长远来看,他们(全球大媒体)必须做出决定,他们是否希望保持信誉?或者他们想帮中国(中共)宣传?”

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 渗透报导内容

该报告曝光的另一个中共海外媒体渗透的方式,是通过购买股份来控制外国媒体。该报告称,购买股权的结果往往导致媒体进行自我审查,在某些情况下,记者因批评中共被解雇。

RSF表示,“南非独立在线”是属于南非第二大媒体公司“独立媒体”(Independent Media)的旗下刊物,中国投资者持有“独立媒体”20%的股份。

2018年9月,该媒体一名专栏作家在发表一篇有关中共迫害少数民族的专栏后几小时,他的专栏被取消。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纽约专栏记者艾萨(AZAD ESSA),他去年在《外交政策》上发表题为“中共大撒钱 让非洲媒体噤声”的文章曝光此事。

艾萨说,他明白了,自己的那篇文章会令高层坐立不安,但没有想到他们的驱逐是“如此地快,如此地明显”。“看来,我已经转向了一个没得商量的场所,触动了中共在非洲宣传工作的核心。”

艾萨说,1999年,中共开始向非洲大陆实施经济和社会外展计划,称为“走出去”(Going Out)政策,向非洲媒体注入数百万美元的投资。为了应对西方媒体对中共政府的负面看法,于是中共要在非洲抢回形象的控制权。

这意味着要大力投资中共自己在非洲的媒体,包括:扩大分社;支持私营中国媒体在非洲大陆设立办事处;购买非洲私营媒体的股份。

在南非,“独立媒体”集团部分是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CITVC)和“中非发展基金”所拥有。艾萨说,该媒体充满了对中国投资的赞美之词,缺乏对金砖五国项目的批评,连中共对非洲的动机这类基本问题也没有做出提问。

RSF报告还透露,中共花费33亿欧元收购欧洲各媒体的股票。

“华盛顿自由灯塔”去年8月13日披露,总部位于香港的亲北京媒体凤凰卫视一直想打入美国南加州的广播市场,但在2013年一起收购交易中被拒。美国政府文件披露,凤凰卫视通过牵线公司购买了墨西哥XEWW AM广播电台,力求在南加州进行中文广播。

墨西哥广播电台XEWW AM 690能够覆盖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这是一个拥有大量华裔的地区。中共收购的目标旨在瞄准社区中的华人。批评者说,这将把中共的宣传带给整个南加州的华裔美国人社区。

撒钱让外国记者去中国

除了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外,RSF还表示,北京通过邀请记者,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记者,到中国接受培训,以此影响外国媒体。

RSF补充说,北京已邀请来自146个国家的至少3,400名外国记者参加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以吸引有利的报导。该报告提到一个例子,来自赞比亚的22名记者被邀请访问中国,参加2018年赞比亚媒体智库研讨会的特别设计活动。

报告称,“通过邀请记者进行奢侈、全额付费的旅行,参加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北京获得了有利的报导。”

中共缺乏新闻自由有充分记录,中共在RSF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180个国家排名中,排名176。

该报告还记录了几起中共使用相同策略,压制国内异议记者的事件,以及在海外中共“大规模地使用勒索、恐吓和骚扰”等行为来镇压持不同政见者。

“中国(中共)大使将其角色扩展到常规外交角色之外,他们在任何时候,对那些写下不符合中国(中共)宣传内容的记者进行诋毁。”艾玮昂告诉《时代周刊》。

最后,RSF希望记者能够记录中共这种干涉新闻自由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寰宇

评论
2019-03-26 4:5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