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赚钱吗?电商经营一定要知道的赚钱策略

作者: CYBERBIZ电商研究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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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世上的所有企业都是为了赚钱而生,公司不赚钱就是倒闭,所以我们先来讨论电商的赚钱公式是什么,再来讨论做电商一定要知道的赚钱策略,这样就可以让你多赚钱。

品牌电商的通用赚钱公式是: 

业绩=流量×客单价×转换率 

赚钱要素1:流量

流量是电商经营的最大难题,大家都想要找优质且便宜的流量。在十几年前脸书刚兴起的时候,就是公认的便宜流量。但现在的脸书流量也不再便宜了,如果想要透过自然触及来做社群宣传,除非你的粉丝专页体质非常好,有很多人会在粉丝专页里跟你互动,不然你就会像现在很多百万粉丝专页的贴文按赞数没有破千。

当我们依照社群媒体的规则去发布内容,一旦社群改了规则,过往能为你带来红利的做法可能就没有效果了。所以我们更建议你不要只依靠社群网站的算法,而是透过广告投放和内容行销获取流量,前者可以为你获取即时的大量流量,后者可以帮你带来长期的稳定流量。

所以现在许多电商经营者会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内容行销,像是写部落格、拍影片、录Podcast等方式都是很好的选择。

建议你广告投放和内容行销要同步进行,因为想要做电商生意,如果没有流量就不会有订单,但是单做内容行销初期能为你带来的流量是非常有限的,一般想要有成效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但是开店做生意不太可能就这样空烧半年到一年,这时候就需要投广告来帮我们导流。

赚钱要素2:客单价

“客单价”就是你的客人平均每次购物会花多少钱,最简单的“平均客单价”计算逻辑是“整个月的营业额÷订单数量”。而这个数字对于做电商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当我们可以猜测这个消费者的购买力时,你才知道要怎么推荐商品给他。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规划行销策略时,会划分高单价客群与低单价客群的经营策略,就需要分开计算这两种客群的客单价,以免端出的方案无人买单。

客单价有另一个重要的地方是,我们可以透过提高客单价的方式获取庞大业绩。很简单的逻辑是,假设你一个月会有200笔订单,如果客单价从1,000元变成1,100元,看起来一笔订单只是提高了100元,但你的整体业绩却会提高200笔订单×100元,即2万元。只是提高了客单价,也不用多花钱,就可以多赚2万元的业绩,有没有很心动?

赚钱要素3:转换率

转换率简单来说就是,进店里逛的人数除以最后有达成交易的人数。假设你这间店平均一个月会有500个人来逛,并且你会达成100笔交易。那你的转换率(成交率)就是(100÷500)×100=20%。

但是你得先知道一个很残忍的事实,电商的平均转换率落在0.5∼5。也就是说,来到你网站的人,如果100人里面有5人愿意买,那就是很厉害的电商了。这就像是你去逛街,走了二三十间也不一定会买东西。

电商更是弹指之间的事,你连脚都不用走,也没有店家老板会跳出来直接服务你或是给你优惠,转换率(成交率)比较低也是很正常的。

如何找到电商赚钱的完美策略?

前面分享了品牌电商的赚钱公式,只要把这3个关键赚钱要素都掌握好,就可以让公司的营收不断增加。接下来我们就要谈谈策略面的相关问题了,只有对的策略加上好的执行力,才能让公司不断赚钱。

赚钱策略1:快速验证你的想法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最简可行产品”吗?最简可行产品除了可以帮你测试产品,也可以用来测试你的商业模式。例如你是一间实体咖啡店的老板,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做网路生意,我们建议你的第一步并不是直接架网站,而是在门市摆上LINE官方账号的QR码。

因为来到实体门市的客人的品牌黏着度是最高的,他们体验过你的产品,也与你实际互动过,所以这群人的转换效果会是最好的。当你想要透过网路卖产品给他们,是相对简单的,如果你尝试用LINE官方账号销售咖啡豆给这群人时,你至少可以确认2点:

  1. 网路购物的出货环节需要注意哪些事?
  2. 在没有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时候,要透过怎样的照片、文字跟对方沟通,他们才会买单?

一旦先掌握了这2点,其实就掌握了出货流程与销售力,接下来要解决的就只是要挑选哪个电商平台而已。而这件事情的好处在于,你可以极有效地缩短验证流程。

建立一个LINE官方账号顶多半小时,你还不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去研究如何上架与电商平台提供的功能,就可以先知道自己的产品销售环节或是定价是否会遇到问题,并且在确认能够赚钱的情况下,再导入电商系统。

赚钱策略2:保持品牌形象

大家都说品牌形象很重要,但是做品牌是很烧钱的,直白地说,如果你没有好几百万可以烧,那建议你先不要想做品牌行销。

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例,可口可乐一罐卖29元,它为了要保持自己的龙头地位,一年的广告费用是40亿美元(约新台币1,200亿)。你觉得用几万元就可以搞定自己公司的品牌形象吗?

品牌形象其实很单纯,消费者觉得你是什么,那个就是你的品牌,就像可口可乐在中国被戏称为“肥宅快乐水”,就是因为消费者认为可口可乐能够为他们带来许多快乐。

当你今天给消费者的认知是你的产品都会打折,那消费者就会等你打折的时候才购买商品。一时的委屈求全并不代表会有好的结果,我们更建议你要有底线跟坚持。

赚钱策略3:产品要少,内容要足

电商就是卖商品,但卖什么商品就是大学问。而最重要的选品逻辑就是不要卖太多也不要卖太杂

这个说法可能很不符合直觉,毕竟电商的一大优点就是你可以一次卖1万件商品,扩大打击面,成功率不是更高吗?这就是一个重要的眉角,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一间新开的店卖了1万件商品,但只有两三笔成交订单。如果你是消费者,会不会觉得这间店不可靠?

但如果你的策略变成“卖全台湾所有独立咖啡店的咖啡豆”就不一样了。就像前述的品牌印象,当你今天跟消费者说你卖了100种不同的咖啡豆,消费者会认为你是咖啡豆的专家,而这种做法也能够快速地帮你建立消费者的印象。

赚钱策略4:只做一次生意会让你亏本

过往许多电商都不重视“回购率”,但因为脸书广告费日益攀升,这件事情也变得非常重要了。许多电商在做第1笔订单的逻辑是“不亏钱就好”,他们期待的是第2笔之后的订单可以慢慢赚到钱。

而回购率在拼的就是顾客终生价值(Lifetime Value, LTV),指的是计算顾客与商家维持买卖关系的时间内,能够贡献多少收益。也就是“你的客人总共会在这间店里花多少钱?”举例来说,如果你固定每周一、周五都会去星巴克买早餐,那你在星巴克的LTV计算如下:

LTV=每周平均消费2次×一年总周数52周×平均贡献区间200元=2×52×200=20,800元

对于星巴克来说,你每年可以为它贡献20,800元的营业额,而这个观点和平均客单价的计算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你只想着这张单只有200元,那你想到能增加利润的方法可能只停留在如何拉高客单价或是降低成本这两件事上。但如果今天计算出客户的平均LTV是20,800元时,你的眼光就会放得更远,如果我们可以在前期给顾客更好的服务,增加他回头购买的机会,那我们就可以赚到更多钱。

赚钱策略5:把钱花在对的地方

与其花大钱去做品牌(如果只有几万块的预算,不叫大钱),还不如老老实实地把这些钱让利给消费者,或是提升商品品质。

不要小看商品品质对品牌的影响,对于品牌来说,产品是一,品牌价值是后面的零。如果你的品牌强,让你有很多个零,但是产品很弱,没有前面的一,那你的营业额就是无数个零。

(※网站专文)


<本文摘自《电商经营100问:业界最完整,一次搞懂打造品牌、架设官网、网路行销、获利技法、跨境电商……让营业额飙涨的网店秘笈》,采实文化提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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责任编辑:曾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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